close
圖片說明:南法出發前打包行李,林小開把自己也塞進去行李箱。後來當然是有把她抓出來,不過到了法國才發現她偷偷塞了自己的積木進去裡面...,我看沒多久之後她就會自己收行李了吧。

又,旅行的衣服,通通像這樣捲成圓筒狀,很節省空間可以裝很多衣服喔,我們一家三口八天的旅行物品,連小開八天份的尿布都塞進去後,這個箱子還沒裝滿。

1. 南法旅行一周回來,這次我們全家人都玩的很開心。

小開似乎已經很適應跟著我們到處旅行的日子,看到約克拿出橘色的大行李箱,就會興奮的跑來跑去,我打包的過程中,還跑去拿了兩本她平常很喜歡的書想塞進去行李箱裡;還會幫我把準備要放到行李箱的衣服遞給我放到行李箱中。

搭飛機的時候也很OK,還會期待並不好吃的飛機餐。不過這次搭火車去亞維儂時因為太開心了所以有點坐不住,約克又擔心我懷孕要在火車上陪她站起來走會危險,結果整個行程幾乎都是約克陪她在車廂內晃蕩,蠻辛苦的。

到了尼斯的海邊,小開整個玩HIGH,滿滿都是她撿不完的石頭。約克撿了幾顆石頭給我看,說這顆很漂亮耶;小開也有樣學樣的拿起石頭要我看,說漂亮!然後再丟到海裡面去。

總之這次旅行我們全家都很放鬆,曬太陽曬了個飽,法國好吃的餐廳又很多,比起德國來吃飯都可以有免費的冰水可以喝(這樣可以節省點飲料的錢),也順利看到了薰衣草,逛了山城,去了海邊,很有渡假的快樂;應該是來德國以後最讓我開心的旅行了吧!

2. 旅行回來後,小開的生理時鐘被改變不少。首先是午睡習慣,因為去旅行的過程中,她常常躺在推車上躺一躺就自己睡著了,沒有照著平常在家的時間走;結果回來已經三天了,每天午睡時間都不同,連帶讓我自己的SKD也被打亂,常常為了午睡這件事情氣的對著小開鬼吼鬼叫。

然後就是出發前已經訓練的差不多的尿布訓練,平常早上她應該都會習慣不穿尿布,結果旅行八天回來因為都包著尿布,她這幾天又回到不肯去找馬桶寶寶的日子了,要不就是尿在褲子上,要不就是寧願忍著早上都不上廁所直到我幫她把尿布包起來為止...。可能又要再花一段時間訓練了吧。

3. 今天帶林小哈去產檢,這個孩子長的很快喔。上個月量才700G,這次暴增到1500G,有沒有人一個月可以長大兩倍的啊,哈哈。我的體重一樣比上次增加2公斤,懷孕到目前為止胖了9公斤,目前以一個月2公斤的速度穩定成長,希望以後胖的地方都長在林小哈身上就好了。

這次產檢換了一個醫生,英文講的我比較聽不懂,不過給我的感覺比之前那個醫生好,等待的時間也比較短;還替我們安排了助產士Hebamme的面談時間。然後這次除了基本的超音波檢查外,也聽了胎心音,醫生也有替我們印出超音波照片(還一直說小哈姿勢沒橋好,所以沒辦法印出比較清楚的影像,之前那個醫生是完全不給照片的)。

接下來就要兩個禮拜產檢一次了,想想時間過真快,離小哈出來見世面的時間也越來越快了耶!

4. 懷孕進入到後期,肚子越來越大了。那天小開照往例想坐在我身上午睡,卻發現她被我的肚子卡住,怎麼睡都不舒服,最後只好母女倆雙雙躺在床上入睡;看來我的哄午睡習慣要改變了,以前可以一邊看影集一邊抱小開睡覺,現在只能兩個人一起躺床上睡了。

然後因為肚子變大,身體的負擔也變大,稍微走個路就會喘,晚上例行性的抽筋似乎又要開始發作(昨天晚上就來一次,而且這次同一隻小腿,一開始小腿肚抽筋,後來連小腿前方的筋也抽筋,導致我小腿往前扳也不是,往後折也不是,因為不管哪一邊都會有一邊抽筋 =>是說有人連小腿前方都能抽筋的嗎?我真是太佩服我的小腿了),今天去藥局買了鈣回來吃,以後每天晚上睡前一杯牛奶,希望能有幫助啊。

總之懷孕到後期是最累的時候了,小哈長的比小開當時大,活動力也比小開強。我記得那時候小開到後期,其實不太會亂動亂踢,她最喜歡的動作是兩腿往上頂住我的肋骨(其實那樣我的肋骨會很痛);小哈模式則不同,每天在我肚子裡活蹦亂跳的像隻魚一樣。都說孩子從肚子裡就可以知道他個性如何,那我看這小子出來,應該會比他姐姐活動力強一百萬倍吧...。

5. 小開的說話能力持續進步中。

1) 現在白天都天亮的早,小開有陣子都早上六點半就被亮醒,所以我們現在晚上都會把窗簾拉上睡覺。那天約克已經出門上班,我沒有把窗簾拉起來,所以房間還是黑黑的;林小開吃飽早餐後一個人在家裡亂跑,跑去房間看到黑黑的又害怕的跑出來,跟我說媽媽,房間黑黑,怕怕。

我安慰她之後,過一陣子她自己心情好了在旁邊哼歌,歌詞就是胖子怕怕怕,還蠻好笑的,哈。

2) 昨晚陪小開睡覺,她一人分飾兩角自導自演。

先是躺在床上,用手指頭搖啊搖的說nien! nien!(平常我們要制止她的時候會說的話)
然後又說,三!(我想是因為我們平常都說不能做什麼事情,數到三就要動手打她)
接著就自己倒數,一、二、三!
然後說打屁屁!然後就用力打自己屁股一下。
然後又說打手手!兩隻手互拍(聲音還蠻響亮的);然後打手手的戲碼再上演一次。

看到這邊我好氣又好笑,就叫她閉起眼睛睡覺,她的短劇就此結束。不過我在想是不是平常我跟約克處罰她太多了,導致她連睡前都要自我檢討一番,不知道她昨天演的那齣戲到底是在演我們罵他的哪一件事哩,哈。

3) 今晚約克應酬,小開大概很久沒像這樣幾乎整天都沒看到爸爸了;晚上我哄她睡覺的時候,她對我說了好幾次開愛爸爸。我跟她說先睡覺,等爸爸回家再陪你玩的時候,她開心的傻笑,然後又說了一次開愛爸爸。我想晚點等約克回來跟他說這件事情,他應該會很感動才對。

6. 最近小開養成一個壞習慣,喜歡摸別人胸部。因為摸我胸部的時候都會被我大聲喝止,所以她現在比較常玩弄的是約克的胸部。有時候晚上約克陪她睡覺,她也都會說胸部!然後就伸手進去約克的衣服裡磨挲。

那天晚上我們大家通通都睡熟了,突然聽到小開喊了一句很撒嬌的把拔~~(尾音拉的長長的這樣)。根據約克第二天起來對我描述,那時候小開人已經爬上他的床,頭枕在約克的枕頭上,約克聽到小開喊把拔,一側頭就看到小開色瞇瞇的對他笑,然後小開手就伸進去摸他的胸部了...。

這可是性騷擾啊林小開!!!

(又,這件事情讓約克津津樂道了好幾天,大概是真切的感受到自己女兒對他的迷戀了吧,哈。)

7. 小開的尿布訓練已經持續快兩個月了,不過從明天開始,我就又要讓他回到全天穿尿布的日子。原因是最近我肚子更大,現在小開不穿尿布的時候,我必須帶她去廁所,蹲下來幫她脫褲子好讓他去找馬桶寶寶,等他上好廁所,要幫他擦屁屁,然後再蹲下來幫她穿褲子。

如果她尿褲子的話,得重複先前流程,然後抓去浴缸裡清洗,再抱出來穿新褲子。

這些動作其實都還好,但是短時間內密集的蹲下站起來(小開一個早上大概要上5-6次廁所,剛吃完早餐後特別密集),會導致我最近有貧血的狀況,心跳加速,然後會喘氣喘不過來,再來就會眼前發黑,有頭暈的現象。平常白天都只有我們兩個在家,我很擔心這樣下去哪天我突然昏倒就糟糕了。

和約克討論後,雖然我覺得放棄小開尿布訓練有點可惜,可是畢竟還是安全第一,所以小開的尿布訓練要中止了,等小哈出來後我再繼續吧;希望屆時小開還能記得這段尿布訓練的感覺...。

明天要去生產的醫院參觀,希望一切順利。

8. 今天去了uke,預計要在那裡生產,紀錄一下心得好了。

第一次進入德國的大醫院(之前產檢都在診所),uke比較像台灣的台大醫院,是由漢堡大學醫學院作為主力的類似教學醫院。之前漢堡曾經驗出大腸桿菌來自西班牙黃瓜的烏龍事件(此事件導致西班牙農業出口大傷),就是漢堡大學先提出來的。(哈,我怎麼這樣寫自己要去生小孩的醫院啊)

不過總之,這間醫院應該是全漢堡最具規模的醫院就是了。

今天去那邊,主要是做生產前的諮詢。一開始要先和產檢的醫院拿轉診單,然後打電話和uke預約時間,到了櫃檯後將資料交給櫃檯,坐沒多久就有櫃檯人員和你做單獨的諮詢。今天和我們做諮詢的護士小姐英文超好而且完全沒有口音,所以非常順利,首先先跟我們介紹醫院生產的相關流程,然後詢問我的生體狀況(類似問卷,像是家族病史、有無過敏之類的),接下來再由我們發問。

護士解釋完之後,還會有醫生會診,問的問題會更詳細,像是前一胎懷孕/生產狀況,還有可供我們選擇的生產方式,uke還提供水中生產,不過我實在沒那個好奇心,加上水中生產不能打無痛分娩,所以就跟醫師說我沒興趣了。

今天問的主要問題有幾個:

1. )羊水破了或落紅時是否就要叫救護車?
ans:羊水破了因為有可能會造成胎兒呼吸窘迫,所以必須先躺平等救護車人員來;落紅時則無須躺平但也要打電話叫救護車。即使不在家中,在漢堡市區也都可打電話叫救護車去接。

如果尚未破羊水或是落紅,但有持續穩定的陣痛,可自行到醫院由醫院人員做檢查。

2. )醫院會提供膳食,也有家庭房,但是家庭房通常只允許一個大人陪宿。我們因為考量到小開晚上還是得由我或約克陪才能入睡,媽媽雖然來幫我做月子,但是住院的前幾天他必須在家中幫我準備月子餐,所以我們就不使用家庭房了。

3. )通常自然產住院日期是二到四天,因為德國有規定小孩出生後48小時內必須做u1 / u2的檢查,所以一般產婦會等到小孩檢查完後再出院。

另外,如果小孩沒有太大問題,必須母嬰同室(唉我的媽啊,我最怕這個,原來連小哈剛出生的前幾天我都沒辦法睡到自然醒啊....)。護士還安慰我說沒關係,如果有什麼問題的話,值班護士都會幫忙的;問題是我才不會有什麼問題呢,我的問題就是想要多睡一點啊哈哈。

4. )醫生會詢問能否接受剪會陰,是否要打無痛分娩。知道小開出生時體重只有2.5公斤,但台灣醫生還是幫我剪會陰之後,她露出有點疑惑的樣子,說一般孩子如果那麼小隻的話應該沒有剪會陰的必要,所以這胎她會特別註記幫我觀察看看。

5.)生產時爸爸如果要陪產也可以,但非強制。

6.)醫院會提供生產後一切所須物品,包括擠乳器,所以我們只要準備媽媽出入院要穿的衣服即可;連寶寶衣服都不用帶了。

大概就是這樣,做完諮詢後醫生又打了一封注意事項給我們,要我們回家看一下。然後告知每個月的第一、第三個週三晚上六點,醫院有開放導覽可參觀產房等設施,不過會是德文講解,如果要參加的話無需預約,直接到現場即可。因為想到也不是第一次生小孩,加上講解是德文我們也是有聽沒有懂,所以就不打算參加了。

然後這次生產我本來也想要自己進產房就好,可是今天會談,我有點擔心自己英文不夠ok,所以可能最後還是會請約克陪我進去吧...。

禮拜五要跟生產完後會來家裡幫忙的助產士第一次碰面了,到時候再來記錄心得吧。

9. 今天去了婦產科,本來以為是要跟醫院幫我們預約好的助產士見面的,結果沒想到莫名奇妙變成了產檢。

跟醫生碰面之後,才發現上次不知道是醫生表達不清楚,還是我們沒聽懂她說的話,原來上次去看診預約的五次碰面(我們本來以為是跟助產士),通通都是產檢時間啊。醫生又說,助產士要自己打電話去check,很疑惑的問說我們還沒去找助產士嗎?我們這才發現,上次看診後醫生本來有交代護士要給我們助產士 list book的,結果護士沒給,只給我們預約單。 => 導致我們以為預約單上面的五次預約時間都是要跟助產士碰面的主因,其實那個預約單是跟醫生產檢的預約單。

總之今天又做了產檢,產檢內容一開始是監測小哈心跳但是小哈相當不配合,在聽心跳時一直動來動去,拖了很久還是沒做成功。然後接著抽血(今天的護士小姐毫不猶豫的幫我抽手背,痛死我了),再來則是醫生看診。

這次看診跟之前不同,之前都是用超音波看小哈狀況,今天是首次內診,過程其實還蠻順利的也不會不舒服(這個醫生比起之前那個真的很好),醫生稍微看一下說一切正常,然後找了助產士名單給我們,產檢就結束了。

回家看了助產士名單,發現我們家這一區大概只有十個助產士,裡面約只有三個會講英文,晚點要來寫mail跟他們確認一下我生產時間對方是否可以配合了...。不知道沒有預約到助產士的話有沒有關係...,因為我們現在才找,其實已經有點晚了說。

10. 這一定要用粗底有顏色的字來表示,林小開剛剛順利的從一數到十了耶
上禮拜我找了一個小熊維尼學數數的影片給小開看,大概重複看了三四次,後來試圖引導她講數字,都沒成功;也自己做了數字卡給他,可是她也沒什麼反應。

就在剛剛,她自己拿了畫畫的板子在寫數字,今天阿嬤教她寫1,結果剛剛她一邊寫著1,接著就自己從1數到10了!我的媽啊,聽他在那邊數數,數的超順的我真是嚇了一大跳。接下來他又數了好幾次,趕緊拿了相機要幫她錄下來,沒想到之後每次數數都會忘記4這個數字,哈哈。這是曇花一現的1到10,沒錄到就來不及了...。

阿嬤果然不虧是教數學的,一來就引發了林小開數數的靈感啊好厲害!!拿這一點當作一歲十個月最後一天的結尾真是太讚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