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久沒有旅行了,只好來抒發一下自己旅行的心得.這個旅行101比較類似自己的碎碎唸,純粹是讓我自己回憶旅行用.
我的旅行101
 
1. 印象中的第一次旅行,是小學一年級時的遠足,和老師和同學從學校一直走到附近的忠烈祠.對過程沒什麼印象,但是記得忠烈祠旁邊有一間很漂亮的房子,房子前面開了滿滿的蒲公英,那種白色一球球的花朵,看到的時候開心的不得了,拉了幾個膽子比較大的同學的手,跑到人家門內的庭院去吹蒲公英.後來裡面有個很慈祥的老人家出來笑咪咪的看著我們玩.
 
2. 小學三年級換了新環境,第一次校外教學媽媽竟然買了三大包餅乾給我,放在包包裡面;那天晚上興奮的睡不著,後來半夜11點實在是忍不住了,爬起來把餅乾吃掉了兩包.到底是因為要旅行而覺得興奮,還是因為看到餅乾而覺得興奮呢?因為年代久遠已經不可考了(笑).
 
3. 小時候爸爸常帶全家出遊,只有他一個人開車.不過他總是很開心的樣子,一點都不累,我常常在想,某方面看起來,他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爸爸.
 
4. 可是我們家出去玩的方法其實有點瘋狂,最常出現的模式是早上5點起床(有時候會是4點),半小時內打包好出門,大夥兒昏昏沉沉的坐在車上,中午不到就到目的地,可能是從台北直接拉到清靜農場/福壽山農場/梨山之類的地方,然後逛一個小時吃午餐,接著又打道回府,到家時間下午四點正.整個玩的時間只有3小時,其他時間都在車上.不是普通人可以受得了的.
 
5.所以我們家的孩子,都練就了旅行時在車上讀書/打撲克牌/聽音樂/打電動,也不會暈車的好本事.
 
6. 後來長大了,拒絕用這種辛苦的方式出門,於是出門時間慢慢拉成六點,或是七點,回家時間大概是八點,正常多了.不過後來我也很少跟爸爸一起出門旅行了.
 
7. 有一次過年,開長途車去墾丁,也是我第一次去墾丁,一路上都是爸爸開車,到後來他真的累了,結果把車停在路邊爸爸睡了半小時,現在想想我爸真的很偉大.
 
8. 所以後來如果全家人一起出門,我總會搶著開車(雖然我明明不愛開車),就是為了不讓我爸再這麼累.
 
9. 也因為小時候豐富的全家旅遊經驗,我對各個國家公園都瞭若指掌,上國中的時候和同學聊天,才發現我比同年紀的孩子們多去過好多地方.
 
10. 最喜歡的國家公園是阿里山,那一片鬱鬱蔥蔥的松林,走進去的瞬間整個天空都被遮蔽起來,從松林出來的那瞬間會被外面的太陽刺的眼睛都睜不開,我喜歡這種彷彿從異世界一下子拉回到現實中的感覺.
 
11. 還有阿里山的鐵路,以前我們會把車停在青年活動中心,然後延著鐵軌一路走到國家公園裡面,一路上的風景超好,像是在森林裡漫步,而且還可以省下國家公園的入場費,不過這是違法的,好孩子不要學(笑).
 
12. 長大以後也喜歡太魯閣國家公園,那個地方真的只有鬼斧神工四個字可以形容,台灣真是寶島.
 
13. 不喜歡墾丁,也許是因為他不像台灣,反而像某個熱帶島國商業化的市中心的關係吧.
 
14. 高一升高二的暑假第一次出國,跟姑姑和表弟表妹們一起,是暑假我在姑姑家打工,直接拿打工的錢去抵旅費.其實現在想想那時候根本也祇幫忙接接電話而已,算不上什麼可以賺高薪的工作,即使這樣也可以出國,姑姑對我真好.
 
15. 第一次去的國家是新加坡和香港,先到新加坡後再去香港,因為新加坡太乾淨了,所以到香港的一瞬間非常不習慣,覺得香港好髒.不過後來從香港回來台灣,就不會覺得台灣很髒了,人真是一種奇妙的動物.
 
16. 新加坡真的很乾淨,不過應該是很無趣的國家吧,那時候去了蘭花園/動物園/民俗村之類的地方,還去了聖陶沙.住在聖陶沙的香格里拉飯店,因為我們住到的飯店可以直接看到海,從此奠定覺得香格里拉飯店果然是一間相當高檔的飯店的好印象.
 
17. 不過因為是跟旅行團,所以其實去了不少死觀光客會去的土產店,到底看了些什麼也沒印象.
 
18. 在新加坡搭車時,發現拉來拉去幾乎都是同樣的路,果然新加坡很小吧?不過我很喜歡一條路,周圍都是古老的房子,老人在廊下乘涼,孩子們在奔跑嬉戲,不過我已經忘記是新加坡哪裡了,只有那個畫面還很鮮明的留在記憶裡.
 
19. 去新加坡的漁人碼頭(是這個名字嗎?)散步吃晚餐,是旅行過程中難得的自由時間,不過那時候我的英文真是濫的不得了,要跟路邊的攤販買飲料,對方說沒有可樂只有雪碧,可是我那時候連雪碧 = spirit 都不知道.
 
20. 到香港的時候興奮的不得了,那時候覺得香港真是了不起,台灣又很流行港劇,在旅館看當地的電視,一直想學港仔講話,覺得廣東話好好聽好有fu啊,還看到港版的小丸子.
 
21. 到香港一樣有很多購物行程,後來我們連下車都懶得下車了,在車上纏著司機教我們廣東話,沒想到司機的廣東話唸起來像台語版的死雞,這就是我學會的第一句廣東話,死雞,哈哈.
 
22. 那時候去逛香港的服飾店,那時印象中Giordano 這些品牌的店裡面的衣服都擺的整整齊齊;97後又去了一次香港,那時候剛回歸整個香港人心惶惶,結果那邊的衣服全部都堆成一堆一堆好像不要錢一樣的賣(看起來很沒價值),每家店都擺出殺頭價的樣子,第一次發現從服飾店擺放貨物的樣子,都可以看出當地經濟狀況好不好.
 
23. 啊對了,第一次出國時我們幾個孩子都興奮的不得了,出發前姑姑還帶我們都買了新衣服,然後出發的那個早上還在她們家的客廳合照,是真的把這個當成一件大事來看的,哈.前兩天整理照片時,還看到了那時候我們在客廳拍的照片.
 
24. 以前出國旅行的時候,喜歡買當地的撲克牌,就是52張有各種不同圖案的那種,我覺得這比買明信片划算多了.不過後來出國越來越懶得逛紀念品店,所以開始會買明信片自己寄給自己,因為除了可以紀錄自己的心情以外,還可以有當地的郵票跟郵戳.
 
25. 因為媽媽工作的關係,第二次出國好像也是在高中還是大一的時候,目的地又是香港,那個時候好像已經回歸中國了(還是還沒?去過太多次香港有點記不清哪次是哪次).去海洋公園玩了一整天,玩到閉館還依依不捨,果然跟團不比自助,自助喜歡的點愛玩多久就玩多久,最後整個海洋公園都沒人了,我們玩那個懸崖邊的過山車連續坐了4次還是5次都不用排隊.
 
26. 有次跟媽媽去香港還吃了第一次的迴轉壽司,我還記得是元氣壽司,那個時候台灣連迴轉壽司的觀念都還沒有.吃元氣壽司的時候很驚訝泡茶的水可以直接從櫃檯流出來.啊還有他的MARK真是可愛.
 
27. 比起國內旅行,我更愛到國外旅行.台灣假日的房價真的太高了,不管是民宿或是高檔飯店都覺得很不划算.
 
28. 很久沒去旅行的時候,會翻以前旅行的照片或是上網看那些旅行的網誌,幻想自己正在旅行.
 
29. 旅行就是我紓解壓力最好的方法,不過說是這樣說,我從來沒有自己一個人旅行過(單獨自己在外面過夜),連出差都有當地的代表或是同事作陪.
 
30. 去年第一次自己嘗試旅行,自己騎摩托車去陽明山洗溫泉,買了一大堆餅乾還有奶茶,洗完溫泉以後散步去擎天崗曬太陽看小說吃餅乾,不過也只有短短的半天就結束了.
 
31. 今年是我滿30歲的日子,決定今年生日要自己出國旅行,試試看一個人國外旅行的感覺是不是像那次陽明山一樣自在.不過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假如那時候我肚子裡面有了小寶寶....
 
32. 我喜歡規劃的過程勝於旅行的當下.在蒐集資料的時候會對這趟旅行充滿很多很多的期待和幻想,一邊規劃一邊掩嘴偷偷笑;玩的當下卻會覺得啊這美好的一切終將結束,就會感傷起來而覺得沒這麼美妙了.
 
33. 看到有人說,如果跟一個人一起出國一個禮拜而都不會吵架,那代表這個人很適合和你共度一生.哈,我找到這個人了嗎?
 
34. 想到那個時候去月老廟求姻緣,我的首要條件就是希望可以找到有共同興趣,和我一樣喜歡去國外旅行的人.月老真的很靈,忍不住在此再度熱烈推薦一次.
 
35. 大學時打工存錢一個暑假,跟當時的男朋友去巴里島玩,是第一次用自己的錢出國,當然家人都不知道是只有兩個人去的.那次旅行也很美好,那個時候出國次數不多,看什麼東西都很新鮮.我們好像是同團內最年輕的情侶,還記得那時候的領隊好像剛失戀,講話的時候都會有點酸溜溜的,不過現在可以理解和同情他的感覺了,剛失戀又要工作,偏偏工作時看到的對象幾乎都是情侶,滋味自然相當不好受.
 
36. 研究所的時候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選擇去日本的東京.那個時候出國還是很新鮮的事情,而且是我第一次去日本,到東京機場的時候深呼吸一口氣,還跟身邊的旅伴說東京的空氣好清新啊.等回國看到雜誌上寫東京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方之一,忍不住笑出來.哈,我真是個崇洋媚外的傢伙.
 
37. 那次也是第一次去狄士尼樂園,有的時候真的是要某個年紀去某個場所,才會有那種快樂的感覺耶.後來過了一年又和媽媽再度去狄士尼,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沒這麼好玩了.
 
38. 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其實行程設計的很辛苦,因為幾乎全程都是自己安排,加上那個時候網路不發達,根本很難去找足夠的資訊,直到出國的前一刻還非常忐忑不安.而且一到東京的第一天,竟然就把出發前蒐集的所有地圖都弄丟了(有些放在台北沒帶,有些在路上弄丟),更加深我的不安定感,才到東京的第一天兩個人就大吵一架.
 
39. 幸好後來的自助旅行,我的旅伴們多少都幫的上忙,也會一起蒐集資料討論,又比以往有出國的經驗,現在自助旅行對我來講,真是一種樂趣.
 
40. 自助旅行可以比跟團旅行玩的深入多了,雖然很多人都會覺得累,可是定點旅行就不會累了啊.
 
41. 不過我跟團的經驗也相當豐富就是了,去歐洲除了那次去巴黎之外,其他好像都是跟團的樣子.出國次數很多,有時候會混淆跟誰去的,去了哪裡,看到什麼東西.
 
42. 第一次失戀後受到刺激,那時候花大錢買了好多東西(包括現在還放在房間的電鋼琴).然後決定去一個遠遠的,從來沒去過的地方,於是找媽媽和妹妹一起去歐洲,開啟了我歐洲之旅的第一步.有人說,不要想靠旅行來治好失戀,我想那應該是指不要一個人旅行;假如選對了對象(例如英俊威猛高大帥哥一枚,或是你真心信賴的人).我喜歡三個母女一起旅行的感覺,很溫暖很溫暖,醫治了我一部分失戀的悲傷.
 
43. 不喜歡美國,覺得沒有任何有趣的地方.電影阿甘正傳裡面阿甘跑步時的風景還蠻美麗的,但是也不知道是在美國哪裡.
 
44. 第一次去歐洲是去瑞士,根據我去歐洲的淺薄經驗,還是覺得瑞士最好玩,風景很好,自助旅行動線清楚,資訊很容易取得,那邊的人也最親切.瑞士整個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國家.
 
45. 還記得在瑞士聖莫里茲湖邊散步的時候,清晨,看到有個華裔男子在湖邊跑步,那種感覺真的很好,空氣冰涼新鮮,陽光灑落在湖面卻不刺眼,周圍的草地遍地開滿了黃色的小草花,在這種環境跑步真的超棒啊.現在的我也喜歡到家附近的河堤公園跑步,一邊跑步一邊幻想自己在瑞士,我還真是愛幻想...,哈.
 
46. 去過瑞士以後,接著每一年都至少會有一次去歐洲,現在去過幾次了?不過真的該停了,今年去完威尼斯和希臘以後,就要暫時停止歐洲行程了.每個地方都有教堂,可是看來看去也差不多,還真是有點膩啊.(講這種話是不是讓人覺得很欠揍?)
 
47. 第一次自助旅行的歐洲國家是去巴黎.我們三個女生在巴黎待了 9 天,逛到後來很多地方都去了不只一次(因為買了類似無限卡的地鐵票),去巴黎玩很easy.我喜歡定點旅行.
 
48. 三個人一起去巴黎,其實我覺得路程設計的很隨性,我反而最喜歡晚上三個人一起回到旅館的那段時光.昏黃的光線,我們在房間內自己整理自己的東西,或是看書,或是查明天要去玩的資料,偶爾交換幾句話,很像住在宿舍的感覺.啊,對了,那短短幾天,我又一口氣在旅館看完了金庸的神雕俠侶,金庸真是長途旅行的好夥伴.
 
49. 晚上走了很遠的路去看巴黎鐵塔,真的非常璀璨美麗.東京也有東京鐵塔,可是跟巴黎鐵塔整個不能比啊.對了,在巴黎鐵塔附近的夏宮(是夏宮吧?總之是一個博物館),那邊的地勢比較高,又可以直接看到巴黎鐵塔,可以在那邊拍下手捧巴黎鐵塔,或是推倒巴黎鐵塔的照片,很有趣.
 
50. 突然想到那次去東京自助旅行,也是走了很長的路才看到東京鐵塔(好像是為了省下地鐵錢的關係,走了不知道是三個還是四個地鐵站),從下地鐵的地方一路穿過東京的商業區,走到芝公園,然後又走了好一陣子才看到東京鐵塔. 
 
 還沒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