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覺得,經由旅行,特別是自助旅行的過程,我們往往更可以更接近一個陌生的環境,有更廣的眼光去看待這個世界.


這大概也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到陌生地方旅行的原因吧.



這次到尼泊爾,其實感觸很多.


最大的收穫,大概就是知足吧.你一定要經歷過什麼,才會發現自己現在所擁有的東西,是多麼珍貴.


那邊的孩子們,每個人的笑容都好天真;即使他們的物質生活,比起台北,真是相差太多太多了,可是他們都還能那樣開心的生活著.很認真的過著每一天.


=========================


要說我印象最深的地方,應該是奇旺吧.我們兩個人之前經歷千辛萬苦之後到達的奇旺,那邊平靜的感覺,其實和波卡拉 / 加得滿都的市儈完全不同.


當我們兩個悠閒的在奇旺公園園區內散步的時候,遇到三個孩子,一點都沒有戒心的跑了過來.我們身上帶著的,只是一個很簡單的相機腳架;一開始我只是把腳架拿給他們,然後把腳架的架子伸縮給他們看,他們就可以很開心的玩了起來.拿起來當作步槍的基座,蹲著漂亮扎實的馬步,達達達達的掃射.在這個過程中,雖然我們聽不懂他們的語言,他們也聽不懂我們的,可是只要用笑容,就可以作最棒的溝通了.


後來我們離開孩子們待著的草原,在回程的路上,又遇到了其中的一個小女孩.全身玩的髒兮兮的,帶著笑容,她走到我身邊,然後突然伸手牽住了我的手.她小小的手掌就輕輕的拉著我的手,輕輕的搖晃.我低頭看著她笑,她也笑了起來,在我們對視而笑的瞬間,突然有一種感動在我心裡面縈繞著.我本來就喜歡孩子,可是原來當一個孩子,帶著笑容抓著你的手的時候,就可以讓你有這麼大的感動啊.


那一刻,真是我覺得在尼泊爾收穫最多的一瞬間.


=========================


在奇旺的一個夜晚,約克找了我們在奇旺的導遊 Deepark(算是導遊或嚮導吧...,總之那三天,他和我們的接觸最多)一起去河邊喝飲料聊天.


Deepark沒唸什麼書,可是他的英文非常流利.在河邊我們聊了很多,他甚至還知道陳水扁319槍擊事件(好厲害,連這個都知道),於是我們從台灣的政治,聊到尼泊爾和台灣一般人生活的不同,和他的家鄉.


他告訴我們,他本來的工作並不是嚮導,而是別的resort的服務人員,後來才又跳槽到現在這間Paradise Hetel當嚮導,因為是服務業,直接住在hotel裡面,工作的時間幾乎是 24 小時隨時待命.平常的時候,早上五點就要開始上班,遇到晚上客人有別的要求,還得幫忙服務,所以往往要 12 點才能就寢(例如這天晚上跟我們去河邊喝茶就算是吧,想想真是有點不好意思,希望他不要覺得這是工作才好).


因為工作包含了服務和行政,所以他什麼東西都得懂一點.像是他必須在帶隊的時候介紹當地有特色的鳥類和動物,所以就要把一本彩色圖案的鳥類大全集背熟,為了和客人有共同的話題,他得熟知每一種客人可能有興趣的topic.


我們問他為什麼英文會這麼流利,他說,就是多和客人聊天,遇到不懂的單字就默記起來,晚上回家再查字典,不知不覺就會了.


接著他也問我們在台灣的收入有多少,然後又說,尼泊爾的所得非常低,像他這樣幾乎24 小時待命的工作,雖然薪水在當地已經算是高的了,可是那樣的數目,比起在台灣的我們的薪水,真是少的可憐;而他那些在鄉下們的親戚朋友們,更不用說了.人民繳稅給政府,可是很多都被皇室用掉了,用到他們不知道的地方,所以他是很贊成改革的,毛派雖然不知道是好是壞,但是改變總比什麼都不改變來的好,至少,也會比現在這樣的狀況好吧?


皺著眉頭,Deepark看著河水靜靜的往前流,這樣子跟我們說.


從他的表情和態度,其實多少也反映了現在尼泊爾人對於政府的不滿和感想.其實我在想,像Deepark這樣的人才,如果是在台灣,應該不只這樣的境界吧?或許早就是個超級有錢人也不一定,但是卻因為生活環境的不同,有了孑然不同的遭遇.


看到別人的不足,就要更珍惜自己的所有;知足,是我在尼泊爾學會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p.s.強力推薦Hotel Paradise的Deepark(下圖左前方穿咖啡色外套那個男生),知識淵博,做事認真負責,長的有點像憂鬱版的湯姆克魯斯,而且兩個人都一樣不高,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